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去了贵阳,参观了当地的一两个知名楼盘,又听了当地亲友关于房产的一些议论,发现了一些与北京等一线城市住房市场的一些不同之处。

得益于良好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贵阳的房子在早几年就成为广东等地异地度假房的优选,老城区的房子因为密度太大,拆迁成本太高,除商业用途的改建之外,多数依旧破旧的屹立着,走出城区,郊外的很多山间都被开发出来,修建了极具异国情调的新城。每一个楼盘都如同一个新城,除了青山绿水,这里对开发设计几乎没有什么限制,当我们沿着路标找到一个楼盘,转过山脚,展现在眼前的往往是一片童话般的景象,让人难免拥有的冲动。如此的居住环境对于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居住久了的人来说,很有些天堂的意味。这也就不奇怪为什么一半的贵阳房子卖给了外地人。

看到展现在眼前的山中新城镇不免感叹开发商是如何发现了这样一片世外桃源,但如果刚巧你知道那里开发前的样子,你会惊叹于开发商的规划开发能力。在看过几处楼盘后,我终于发现了其中的神奇,开发商开发的是离城不远的山丘,新城是开山开出来的,一个楼盘几期下来包括了别墅、低密度板楼,经济小户型高楼等等,林林总总的几千住户,于是有了市场,有了学校、商业节、图书馆、医院、剧院、酒店等等。于是一个环绕在青山绿水间的新城出现了。“挖山造城”大概可以看作贵阳房地产的第一个特点了。

“装修的房子没有没装修的房子贵”算是让我吃惊的第二大特点了。我曾因为建议一位退休长辈把新房装修了以便获得更高投资收益而被认为非常不懂行情。在北京大家都比较青睐精装的房子,于是有人专门买来毛坯房装修后出售,也算一个生意。但是在贵阳,你精装修了,哪怕没住过都反而要压低房子的价格,因为新业主都希望按自己的想法来装修。所有经历过北京令人头疼的装修的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装修绝对算得上一个恼人的事情,如果有人把房子装修好了,怎么也不该是一件减分的事情呀?不过当我进一步了解当地的装修市场之后,我多少理解了当地人不把装修当回事的原因。各种小工遍街都是,市场上的建材都提供了完善的配套服务:买油漆,可以上门喷涂;买地板所有配套材料等都由商家负责,没有复杂、恼人的辅料算计过程。作为消费者,只要选好自己喜欢的就好了,剩下的商家都给办了。即使有些小问题,街边的小工也可以随时帮你搞定。这样的条件,怕是我自己也不再惧怕装修,想要个性设计一把了。

把话题扯远一点,在贵阳常常能感到消费型市场的影子:便捷的服务降低了消费的成本,最大程度的提升了消费的意愿。装修大概就是最好的例子,因为装修的便利,在这里装修变成了单纯的消费而不具备增加房屋价值的功能。可以肯定,低廉的消费成本提升了当地的消费,但在这个全国经济排名落后的地方,经济到底如何运转、消费怎么得以维持,我还有很多困惑。

回到贵阳房地产的话题,受益于地区城市化过程中中心区房屋需求增加的特点,同时也受益于当地优良的气候条件,当地的房价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但由于当地经济落后,并不能为外来人口提供太多的工作机会,因此当地的房屋租金很低,有估算认为年租金大约只有房价的3%,很难实现贷款买房、出租还贷的投资模式。投资房地产的整体成本较高,投资收益只能来源于房价的上涨,同时房屋空置率也趋高。此外,由于上文提到的开山建房模式,房屋的稀缺性并不像发达地区那么严峻。因此,贵阳的房价似乎不会过于急速的上涨。

虽然理性的感到贵阳房子的投资并不很诱人,但是宜居的环境、漂亮的房子还是颇让人动心。

话题:



0

推荐

孙驰

孙驰

1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观察经济、分享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