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有幸走了厦蓉高速公路(厦蓉高速公路起于厦门,经福建漳州,江西瑞金,湖南郴州,广西桂林,贵州榕江、都匀、贵阳和毕节等地,止于四川成都)刚刚通车的贵阳到都匀段(贵阳至都匀高速公路全长80公里,并同步建设二、三级公路连接线约10公里。总投资估算为67.89亿元)。

因为高速公路连接线还没有建好,在时间上并不比老的贵新高速公路快多少,但是80公里的高速公路主干道着实让人印象深刻:这80公里的距离基本上就是贵阳到都云的直线距离,不同于东部平原地区,在这里修路虽然没有太多的拆迁工程,但是在重山峻岭的贵州要走直线就相当于要见山穿洞,见谷架桥了。我们每几分钟就会进入一个隧道,我注意了一下,多数隧道都超过一公里长,最长的有三公里多,而一些短于一公里的隧道竟然都没有长度标注(估计太短,不值得标吧),此外,还看到一些桥梁的名字,但是因为在宽阔的四车道的高速公路上穿行,完全没感觉到我们是在桥上。以100公里左右的时速跑在这80公里长的道路上让人不禁感慨我国惊人的架桥和开隧道的技术水平。也因为道路的笔直,我没有了每次盘山时晕车的烦恼,有幸欣赏到了道路两侧俊朗的群山,感觉这条路的旅游价值还不错。

再就是感觉这段路的建设成本一定很高,又因为连接路没有完工的原因也没感觉比原来的贵新高速路快,心里颇有些不以为然。请教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贵新高速路因为货运车多、弯道多,行车速度很受限制;而且由于其他替代道路缺乏,交通压力很大,100多公里的路段常常要走上2、3个小时。因此厦蓉高速才开通了主路就获得了大家的追捧,而我也有幸成为了尝螃蟹的人。

应该说走这段公路感觉是很舒适的,而这段路上的不断地隧道也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回来后专门查了下,看到下面的介绍:

据厦蓉高速黔南州指挥部副指挥长陈玉兴介绍:厦蓉高速格都段拥有桥梁87座,总长30760米;隧道31座,总长42648米。贵都段拥有桥梁52座,总长16650米;隧道18座,总长50567米。桥梁和隧道占整个道路的70%。(贵阳都市报)

上面的数据决不夸张的说明了这段路的施工难度和技术含量,该路段是在2007年12月28日正式宣布开工的,最终建成是2011年3月,整个工期历时39个月。而厦蓉高速路我国西南腹地通往东南沿海地区的主要出海通道,全长2295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七射九纵十八横网内18条东西向高速公路中的第16条。据介绍在全线开通后,从贵阳到广州开车只要8个小时。距离的拉近使得西部城市的建设进一步加速,这在我停留了两日的都匀得到了验证。

都匀是一个临江的小城,曾经因为“资本置换”发展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而出名,这种发展模式也被称为“都匀模式”。辖区总人口接近50万,其中23万左右城区人口,城市建成区总面积为23.8平方公里。就是这样一个坐落在西部的小城,相较两年前又多出来很多我不知道名字的工业园区和住宅小区,规模宏大的新大学校区,一片片的新房地产,以及更让我惊叹的马路两边停满的崭新的各种规格卡车以及各种基建使用的重型机械,和旁边等待开工的一片片圈起来的土地。我没能找到近些年这座临江小城城区究竟扩大了多少倍的数据,只能感性的知道我曾经熟悉的那些标志着城市边界的地方都已经成为了中心区,更多的新楼房都屹立在我不熟知的旧城外了,而城市的进一步扩张还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看到这个西部平凡的小城正在发生的造城运动,看到这条在技术上给人震撼的高速公路,我深深地感到对中国是否还能还有必要进行高速建设的悲观情绪可以休矣,曾经在东部地区创造了发展奇迹的交通带动城市发展的模式正在中西部上演,而一条条日益拥挤的公路也努力的证明着这些大型投资的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我更加相信在广阔的中西部地区有无数类似都匀的小城正在扩张,而当地的经济也正从交通发展中获益发展。我对中西部发展的乐观又一次得到了现实的支持。

话题:



0

推荐

孙驰

孙驰

1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观察经济、分享观点

文章